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外贸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贸动态 > 外贸型与生产型企业出...

外贸型与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昌意外贸

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小伙伴们肯定都很关注出口退税相关的问题,出口退税政策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由于外贸企业与生产企业的运营方式有所差异,所以在出口退税的政策上也会有一些不同,下面来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差异。

首先,出口退税政策分不同的企业类型。外贸型的企业是从国内市场上采购商品再销售到海外的企业类型,不需要自己具备生产能力;而生产型企业是指在国内生产并销售到海外的企业类型。

其次,不同企业的退税方式不同。外贸企业则采取免、退税方式,免征销售环节的增值税,退还进项税额;生产企业采取免、抵、退税三种方式,免征生产企业生产销售环节的增值税,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款,退还企业的留抵税额。

最后,出口退税有四个必要的条件

1. 必须是属于增值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货物;

2. 必须是报关离境的货物;

3. 必须是在财务上作销售处理的货物;

4. 必须是出口收汇并已核销的货物。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出口退税的基本流程

1. 政策与资格认定。企业首先了解相关出口退税政策,包括适用的税率、申报条件、所需资料等,确认企业是否符合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的资格

2. 准备资料。出口企业需要准备好与出口交易相关的文件,包括:出口合同、发票、装箱单报关单、运输单据海关出口货物单证、外汇结算单据等。

3. 退税申报。出口企业根据当地税务局的规定,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出口退税申报。

4. 税务审核。税务部门收到申报的退税资料后,会进行审核,核实出口企业的资料和交易情况是否符合退税政策的规定,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税务会进行场地核查。

5. 退税审批。审核通过后,税务部门会发放出口退税审批通知书或出口退税核销单等文件,确认企业享受退税的资格和退税金额。

6. 退税核销。出口企业凭借退税审批文件,到指定银行或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核销手续。在柜台或系统上进行退税核销操作,将已缴纳的税款退还给企业。

7. 资金到账。完成退税核销手续后,退税金额将会划入企业指定的银行账户,成为企业的资金收入。

出口退税的流程可能涉及到多个部门和环节的合作,首单退税涉及退税备案、资格认定和场地核查等复杂的操作且办理周期长,我们公司专注外贸服务,帮助许多公司顺利完成退税,还可以安排公司财务进行退税培训,后续公司就能自行申报退税。点击咨询


我们公司专注于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注册外贸公司、进出口权办理、外贸财务、出口退税、通关单证、外贸跟单等外贸一站式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外贸方面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适应国际市场挑战,期待能够与更多的客户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点击咨询

上一篇:企业首次办理出口退税需要做些什么

下一篇:两种不同原产地证的办理你是否了解?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