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最新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made in china 是可以...

made in china 是可以随便标注的吗?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标注made in china的实体要求,在海关法当中,made in china 具有特定的含义,属于原产地标记。要标注made in china,必须符合中国的原产地规则。

《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第十四条规定,使用“中国制造”或“中国生产”原产地标记的出口货物须符合下列标准:(一)在中国获得的完全原产品;(二)含有进口成份的,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要求,并取得中国原产地资格。

因此,是否可以标注made in china,最终是一个中国海关的原产地判定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已经废止,现行有效的判定标准是《海关总署关于非优惠原产地规则中实质性改变标准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第122号)》。122号令第七条规定,以制造、加工工序和从价百分比为标准判定实质性改变的货物在《适用制造或者加工工序及从价百分比标准的货物清单》中具体列明,并按列明的标准判定是否发生实质性改变。未列入《适用制造或者加工工序及从价百分比标准的货物清单》货物的实质性改变,应当适用税则归类改变标准。

 

具体如何使用呢?以工程机械装配企业为例。首先,企业应当对成品的海关商品编码做出准确判断,然后对照《适用制造或者加工工序及从价百分比标准的货物清单》。如果已经列入,则按照清单的要求判断货物的原产地;如果未列入,则根据税则归类改变做出判断。

 

在确定了货物原产地为中国之后,企业也不能径行使用made in china标记,而是应当首先获得海关的批准。

 

《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受理出境货物地理标记认证申请后,由直属检验检疫局依据《原产地标记注册程序》进行评审,评审合格的,报国家检验检疫局审批。经审批合格的,国家检验检疫局批准注册并颁发证书。出境货物原产国标记注册的申请,检验检疫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签发原产地证书的要求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要求的,生产制造厂商可在其产品上施加原产地标记“中国制造/生产”字样;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施加。现在,检验检疫已经整体划入海关,原检验检疫的职能转由海关承担。因此,依据前述规定,企业在使用made in china标记之前,还应当经过海关的评审和批准。

 

如果企业在外包装上随意使用made in china标记,可能引发海关法责任。《海关总署关税司关于越南进口货物原产地核查结果与原产地标记不一致情况的复函(税管函[2011]57号)》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值得企业汲取教训。税管函[2011]57号内容为:深圳海关:你关《深圳海关关于反映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越南原产地证书核查结果与进口货物原产地标记不一致情事的函》(深关税函〔20116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优惠原产地管理规定》(署令第181号)第二十条的规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进口货物及其包装上标有原产地标记的,其原产地标记应当与货物原产地相一致。经你关对该批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或其代理人提交的单证进行审核,并对货物进行查验,该批货物的原产地证书标明其原产地为越南,但货物原产地标记与原产地证书所述原产地不符。另经总署联系越南海关协助核查,越方核查反馈结果并未就货物本身原产地的真实性作出说明。鉴此,根据署令第181号有关规定,该批进口货物不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的协定税率。

可以看出,如果不注意原产地标记的规范使用,企业即使获得了原产地证书,可能也无法享受协定税率的待遇。企业的巨额税款,可能就毁在了包装箱上喷涂的made in china上面。

上一篇:暂无上一篇

下一篇:外贸企业出口货物,进项税的规范处理_上海巴东国际贸...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