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最新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资讯 > 大涨43%!中国重新成...

大涨43%!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

据美媒报道,4月美中贸易额增至397亿美元,比3月增长了近43%,这意味着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前,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额同比下降12%,对华出口下降19%,两国货物贸易总额为2710.4亿美元,墨西哥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01中国为何能重回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美贸易虽然因经贸摩擦出现了不正常的下降,但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还在。此次中美双边贸易额回升,正是这一基础的直观体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称,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走强,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相对稳定,是中国重回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原因。

此外,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多处梗阻甚至断裂,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且经济率先复苏,以及中国认真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也为中美贸易复苏提供了条件。


02中美贸易前景面临考验

据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程度最深的经济衰退。由于内需和供应、贸易及金融严重中断,预计发达经济体2020年的经济活动将收缩7%,其中美国经济将收缩6.1%。

目前美国疫情仍在蔓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22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12万例。


03中国与东盟等周边经济体贸易额不降反增

中国与东盟等周边经济体贸易额不降反增,有利于缓解中美贸易低迷给中国外贸整体造成的压力。

据官方数据,今年1-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高达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在中国外贸进出口额总体下降4.9%背景下相当亮眼。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额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2.8%。





04中国会成为全球GDP增长的最大引擎

美媒称,在新冠疫情限制了全球商业之际,对于美国农民和其他出口商而言,中国成了一个难得的亮点例如在截至6月4日的5周中,中国的采购量占美国大豆总销售量的2/3左右。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4日刊登题为《美企:来了,是要留下》一文,作者为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文章称,贸易战、新冠疫情、特朗普“彻底切断美中关系”的威胁迄今为止都无法阻止美国企业继续寄希望于中国市场的增长。

泽林还认为,疫情过后,中国人的购买力并没有下降太多。今年5月的消费额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美国人也依旧热衷于购买因为含有“中国制造”组件而便宜的产品。如果苹果手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生产,2000美元的售价恐怕只有极少数人支付得起。

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其实并不意外,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奉行“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自己的勤劳发展本国经济,但也从不去干涉别国事务,而是真正和各国好好做生意,相信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是在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就后,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的经济复苏,外贸人也需要做好进一步开展业务的准备工作。

上一篇:涉票据业务无真实贸易背景,这家银行被重罚

下一篇:大涨43%!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_上海巴东国际...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