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行进口汽车的环保信...

平行进口汽车的环保信息公开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随着“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六)的实施,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那么环保信息公开到底是什么?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获取环保信息公开内容呢?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什么是环保信息公开?

环保信息公开是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应当向社会公布其生产、进口机动车车型的排放检验信息、污染控制技术信息和有关维修技术信息。

 

2016824日原环境保护部出台《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3号公告)明确要求机动车进口企业,自201711日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向社会公开其进口机动车包括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在内的环保信息,并对其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负责。

 

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环保信息公开问题,海关总署2019年第168号公告《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明确要求进口企业承担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主体责任,确保进口机动车符合国家环保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进口企业的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

 

由谁进行环保信息公开?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的法定主体是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其环保信息公开的义务是法定的强制性义务。

 

此外,3号公告规定,发动机和其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关键零部件生产、进口企业可以参照本公告要求进行环保信息公开。根据前述规定,发动机和其他机动车环保关键零部件生产、进口企业可自愿参照3号公告要求进行环保信息公开,但其环保信息公开的义务是自愿公开,并不负有进行环保信息公开的法定义务。

 

可以不公开环保信息吗?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未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布其生产、进口机动车车型的排放检验信息或者污染控制技术信息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违反本法规定,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未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布其生产、进口机动车车型的有关维修技术信息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需要公开哪些信息?

①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基本信息。

 

②污染控制技术信息。包括车机型基本参数、动力系信息、污染控制信息、传动系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等。

 

③排放检验信息。包括型式检验、生产一致性检验、在用符合性检验和出厂检验信息,以及检测结果、检验条件、仪器设备、检测机构信息等。

 

④维修技术信息。包括动力总成及排放控制系统、底盘系统、电气系统、车身及附件等系统和部件信息、车辆认证信息、汽车召回信息等。

 

如何进行环保信息公开?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及3号公告的规定,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应在产品出厂或货物入境前,以随车清单的方式公开主要环保信息。机动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应包括企业对该车辆满足排放标准和阶段的声明、车辆基本信息以及环保关键配置信息等内容。

 

此外,机动车生产、进口企业应在产品出厂或货物入境前,在本企业官方网站公开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并同步上传至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平台。

 

但是对于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方式,根据《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机动车生产企业可自行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信息公开。

注意:手续齐全的平行进口汽车,都会带有环保信息清单。环保信息清单要么是在一致性证书的背面,要么是单独一页。但是有环保信息清单,并不等于进行了环保信息公开。公开的环保信息,是必须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进行查询的。

上一篇:一文弄懂海关进口专用缴款书

下一篇:启运港退税相关问题解读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