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农业贸易中期报...

《中美农业贸易中期报告》概要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美国东部时间10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美国农业部(USDA)联合发布《中美农业贸易中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实现了《中美第一阶段经济贸易协议》(下称《协议》)提出的57项技术承诺中的50项,并且截止目前中国已经购买了价值超过230亿美元的农产品,约占第一阶段协议目标的71%

 

报告主要分两大部分阐述了中国在履行《协议》中与农业相关的承诺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且通过严密的数据统计,得出在《协议》签订后,中国消费者与美国农产主及牧场主建立了稳定且牢固关系的结论。

 

首先是“利于美国农场主和牧场主的结构性变化”。《协议》第三章为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章节,旨在减少以及消除中国市场上包括肉类、禽类、海产品、大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等美国农产品的结构性壁垒以及非关税壁垒,并且中国要实施包括简化监管程序在内的结构性变化,扩大美国产品的市场准入以及提供新的市场准入。中国对上述承诺的履行使美国农产主和牧场主向中国销售产品的能力有了历史性的进步,为美国食品制造商带来新的机会。在《协议》签署前,全美只有1500家左右的工厂可以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目前这一数字增加到4000左右。《协议》签署以来,双方在农产品领域取得的进展具体如下:

 

中国解除对进口的美国家禽肉类的禁令,包括含有家禽产品的宠物食品;

 

中国取消了对超过30个月龄的牛所产出的牛肉和牛肉制品的进口禁令,并取消中国国内符合进口条件的牛肉产品的年龄限制;

 

双方签署了允许进口美国园艺产品的协议;

 

中国允许进口用于加工的美国大麦,以及某些饲料产品;

 

中国取消了对进口含反刍动物成分的美国宠物食品的限制;

 

中国更新了可以出口到中国的美国海鲜品种的清单;

 

中国扩大了有资格进入中国港口的美国牛肉和猪肉产品的清单,包括加工肉类产品;

 

中国发布了新的供人类食用的乳制品渗透物粉的国内标准,并且将允许从美国进口上述产品。中国承认美国对乳制品安全的监督体系,允许进口美国超滤牛乳、强化牛乳和保质期延长牛乳,并简化了对美国奶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设施的注册要求。

 

双方签署了一项区域化协定,其中规定当在美国的特定地区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或纽卡斯尔流感时,中国将允许美国继续从未受疾病影响的地区出口禽肉。

 

 

 

 

 

其次是“美国出口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就”。《协议》第六章为扩大贸易章节,在该章中,中国承诺扩大对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支持美国大幅扩大对中国粮食、农产品和海产品的出口,促进就业增长。在中国履行《协议》承诺期间,USTRUSDA使用所有可获得的数据密切监控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同时根据该数据分析出口需求的总体水平、确定市场规模、以及评估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中的相对地位。多个行业的销售和出口数据表明,中国对《协议》第六章相关承诺的履行对美国的农产品销售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美国大豆出口激增:自8月初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大豆近1500万吨,按当前价格计算,价值近62亿美元。自9月初以来,美国每周平均出口超过110万吨大豆。这些大豆大部分将在2020年年底前出口,其余的将在2021年上半年出口。

 

美国玉米出口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20108日,2020年玉米累计销售总量比2017年同期增长超过12倍。

 

中国对美国高粱的采购量持续上升:中国几乎购买了美国所能提供的所有往年库存高粱,新收获高粱的出口也十分强劲。截至2020108日,2020年高粱累计销售总额是2017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美国猪肉、牛肉出口增长:《协议》签署后,中国部分消除了对美国猪肉和牛肉进口的限制。20201月到8月,中国继续以强劲的价格购买美国猪肉。截至2020108日,202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猪肉累计销售总量是2017年同期的八倍;对中国出口的牛肉累计销售总量是2017年同期的25倍多。

 

水果、蔬菜和其他特种作物的出口增长:20201月至8月,美国对中国山核桃出口总额为2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对中国花生出口总额超过1.68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仅为3000万美元。

 

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的出口有所增加:截至20208月底,美国对华宠物食品出口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几乎是此前年度记录的两倍。随着中国继续履行《协议》承诺并进行结构改革,美国宠物食品出口到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可能达到每年3亿美元甚至更多。

上一篇:外汇核销,收美金了, 没有报关单, 怎么办

下一篇: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