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半年上海服贸出口30...

上半年上海服贸出口303亿美元,实现同比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4-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上海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成为了唯一的主宾市应邀参展。

 

如今,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透露,2019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843.8亿美元,约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十三五以来,上海服务出口年均增长4.5%,服务贸易逆差逐年缩小,国际竞争力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疫情对上海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数字化加快发展等新的机遇。

 

2020年上半年,上海服务贸易出口303亿美元,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上海入选国家第三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

 

在重点发展领域,上海的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领域已逐步成为上海服务出口的主要增长点,占上海市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0%以上。

 

同时,上海的市场主体能级提升。2019年上海服务出口排名前100名的企业中,有79家年服务出口额超1亿美元,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除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大型运输企业外,生物医药研发、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的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

 

此外,上海已经形成各具特色区域发展格局。上海推动浦东软件园被认定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动徐汇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上海还根据《上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认定管理办法》,认定了一批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了5个服务外包示范区和16个专业园区。

 

不仅如此,上海的公共平台功能不断增强,体系也日益完善。上海支持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出口基地(上海)、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等30余个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资源整合共享、提高创新服务效率、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上海成立了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吸引巴西、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个机构会员加入,搭建全球化促进网络。开展上海服务贸易海外行系列活动,设立服务贸易海外促进中心(布鲁塞尔),举办上海服务贸易海外展(比利时站)。上海与伦敦服务贸易合作纳入《关于建立中英服务贸易工作组谅解备忘录》。编制发布南非、匈牙利、以色列、阿联酋、巴西、波兰、印度尼西亚、德国、巴拿马等9部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服务业开放更是重中之重。近十年来,上海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实到外资总额的90%以上。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1992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国内商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标杆;

 

2001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合营展览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立,成为当时亚洲展览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展览场馆;

 

2015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奋迅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在上海设立,标志着法律服务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2016年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开园;

 

从金融业方面要加大开放力度以来,全国第一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全国第一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先后在上海成立。

 

2018年,上海率先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系统梳理我国法律法规对境外服务和服务提供者采取的特别管理措施。制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9年,上海出台《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实施包括七大板块40项内容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举措。服务业扩大开放40聚焦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物流运输、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40条开放举措,先行先试。

 

上海是全国最早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工作的省市:支持成立全国第一个服务贸易行业协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1996年),在全国商务系统最早设立服务贸易处(1997年),第一个发布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04年至今),承办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2007年),与商务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的合作协议》(2008年)等。

 

上海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编制服务贸易中长期规划,推出服务贸易促进指导目录,对服务贸易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6年,上海入选国家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继续入选第二轮深化试点。

 

四年来,上海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取得了多项成效,16个实践性、制度性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周岚表示,上海将以新一轮试点为平台和突破口,全面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人民币是否会走出超预期升值行情_进口代理公司

下一篇:上海软件公司退税的九个实务问题_上海巴东国际贸易有...


扫描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