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巴东国际

400-848-8528

返回主页联系我们

微信

English

外贸学院

沟通技能提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贸学院 > 外贸经验秘籍小班 > 沟通技能提升 > 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应...

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应用指南(1)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

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

应用指南

以下是上海巴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根据联合国指定的国际贸易单证规范化,给出的一些说明.

 

国际贸易单证种类

国际贸易通常分为:官方单证、商务单证、运输单证、以及金融单证4大类。UN/CEFACT由将它们按照业务类型分为生产、订购、销售、银行、保险、运输、运输代理、进口、出口和转口9大类。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UNCTAD)和UN/CEFACT的统计与测算,国际贸易单证的平均费用约占国际贸易货值的5-10%。一单货物平均要涉及27个贸易参与方,40种单证,400份单证的拷贝。

UN/CEFACT机构职责、制定的标准、以及标准的推行途径

标准化在解决贸易技术壁垒中的重要作用

1.     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法律:第一层

标准:第二层

惯例:第三层 (国际保付代理惯例规则)(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等

1.     贸易便利化与标准化主要就是解决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问题

国际贸易游戏规则不仅仅只是WTO规则,还有技术性贸易壁垒TBT游戏规则。

WTO的游戏规则有:公平贸易原则、关税减让原则、贸易透明原则、非歧视性原则等。

非关税壁垒中的技术壁垒又称技术性贸易措施,是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等形式出现,主要表现形式为(1)技术法规;(2)技术标准;(3)合格评定程序。技术性贸易壁垒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根据美国、欧盟等WTO成员国对于技术壁垒调查的实践表明技术壁垒主要表现为以下13种形式:

1)通关环节壁垒;

2)对进口产品歧视性地征收国内税费;

3)进口禁令;

4)进口许可;

5)技术性贸易壁垒;

6)动物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

7)贸易救济措施;

8)政府采购中对进口产品的歧视;

9)出口限制;

10)补贴;

11)服务贸易方面的壁垒;

12)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措施;

13)其它壁垒。

其中“通关环节壁垒”是最大的壁垒,它给国际贸易带来的损失最大。通关环节壁垒说到底就是由于国际贸易单证的数据和格式不统一、不一致造成国际贸易无法进行数据交换。UN/CEFACT贸易便利化与标准化的理论和措施主要就是解决国际贸易中的各个技术壁垒问题,尤其是通关环节壁垒问题。

待续

上一篇:化工商品出口制单要求

下一篇:业务员必看的八个贸易术语


扫描微网站